close

許多人、尤其是女孩子,總認為自己是路癡。

就算拿到地圖,仍是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更遑論在陌生的地方,繞了幾個彎之後,根本不知道自己身處在哪裡。

 

我自己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在找路的過程裡,繞了幾個圈之後,堅信往這個方向必定是正確的。

即使路不認得,只要方向正確,最終還是能回到家。

卻沒想到越開越遠,根本就是朝著反方向前進。

 

有些人似乎與生俱來就有方向感,無論怎麼繞,都能正確掌握方向。

就像侯鳥、不需要的地圖,仍然不會迷失在寬廣的天空裡。

但有些人只是轉了幾個圈,整個方向感就打亂了。

為什麼會這樣?

 

有一個很有趣的實驗是這樣做的。

這是一個心理學上的實驗。

首先、在桌子前,擺了幾個幾何圖形,然後要被實驗者記下排列位置。

1.jpg 

 

 

 

接著被實驗者,轉了90度方向,然後要求依照記憶,重新擺放到另一張桌子上。

如果是你,會怎麼擺?

2.jpg 

 

 

 

我們先來看看,大部分女性所排列出的圖形。

這也是大部分會有《路癡》狀況的人的擺法。

3.jpg 

 

 

 

再來看看,大部分男性的擺法,也是比較有方向感的擺法,有看出差別嗎?

4.jpg 

 

 

 

由實驗結果來看,男性和女性擺法大不相同,當然那並非絕對,只是取大多數結果而論。

路癡的人會以自己為中心去掌握空間位置,

拿到地圖後,會將地圖旋轉,以自己為中心去擺放地圖的位置。

當所面對的方向變了,腦海裡建構出的地圖,也隨之改變方向。

 

會有路癡狀況的人,想想看自己是怎麼看地圖的?

 

 

 

 

如果不想迷路,就不要把自己當成中心點來看地圖。

同樣、

如果不想在人際關係裡迷途,也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點。

我很常對一些主觀意識非常強烈的人說: 『世界並不是繞著你旋轉。』

尤其是那些被稱為《公主症》的人。

老實講、我遇過非常多具有《公主症》症狀的朋友,

男性也有,但女性仍是佔了大多數。

 

這一類人常常會說著類似的話,

以自身的價值觀,去附加在別人身上衡量,

以及認為自己才是團體裡最優秀、最亮眼、最棒的。

別人應該以他為中心打轉,

以其價值觀為依據,進而當成衡量一切的標準。

 

 

他們認為

我覺得這樣才對,不同我者,皆是錯。

我覺得這樣才美,不同我者,皆是醜。

我覺得這樣才快樂,不一樣的人統統都活的不愉快。

但、真的如此嗎?

 

他們認為

別人就應該要向他看齊,

別人就應該要向他學習,

別人應該把他當成最重要的人。

但、真的如此嗎?

 

穿著打扮、有人追求流行,有人喜愛時尚,有人酷愛舒適。

為什麼和你不同,就是不懂打扮?

 

追求理想、有人汲汲營營,有人保守觀望。

為什麼和你不同,就是沒理想?

 

追求快樂、有人燈紅酒綠,有人培養興趣,有人恬靜而活。

為什麼和你不同,就是不懂快樂,就是不會享受生活?

 


我們都不是世界的中心點,

我們都是隨時可以被取代的人,

少了愛迪生,電燈仍然會被發明出來,

沒有萊特兄弟,飛機一樣會出現。

循著世界而運轉,扮演自己的角色,而不要以為,世界是以自己為中心運轉。

 

這樣、

會多一點快樂,

會少一點失望,

不會在人際關係裡面,產生迷途,而成為人生路上的《路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